English

出走少年西站遇亲人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刘建峰 我有话说

元月7日中午12点,北京西站公安段民警赵京增与马晖警惕地巡视着北京西站广场,刺骨的寒风像针一样扎在脸上,可他们依然警惕巡视着每一个可疑的角落。

当他们巡视到进站大门口时,发现一个小男孩蜷缩着蹲在水泥柱子下边,两位民警立即上前,男孩单衣薄裤,小脸冻得通红,怀里抱着一个小书包,在寒风中瑟瑟发抖。不论民警怎样询问,小男孩就是闭口不语。于是二位民警把小男孩带到了温暖的值勤室。马晖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送到了孩子手中。

吃着香喷喷的方便面,听着一句句亲切的话语,小男孩一边哭一边说:叔叔我想回家。

元月7日一大早,家住北京市延庆县下屯乡的哈艳国(15岁、延庆县下屯中学初一学生),吃过早饭,对父母说上学去了,背起小书包走出了家门。

可他并没去学校,而是走向了县城长途汽车站。15岁的哈艳国因长得瘦小在学校常受同学的欺负,一个星期前被同学打了以后,哈艳国准备离家出走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哈艳国从家里偷偷拿了一个存折,以及父亲的印章,到银行取出了8350元钱。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到了北京西站,望着高大的建筑和人来人往的旅客,举目无亲的小艳国顿时傻眼了,于是立在大门口发呆。

听过叙述,赵京增让马晖照顾小艳国,自己立即用电话与小艳国的家长联系。

7日傍晚,哈艳国的父母来到西站看到了儿子双膝跪下哭着说:您们救了我儿子,今生今世我也感激不尽呀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